宣城:“五个抓实”稳住农民工就业基本盘

发布时间:2020-10-19 21:22信息来源:宣城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城市人社局紧盯关键群体,强化政策扶持,加强就业服务,通过“五个抓实”的举措,千方百计稳住农民工就业基本盘。

抓实援企稳岗,稳住就业岗位。常态化开展“四进一促”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援企稳岗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督促企业将补贴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开展在岗转岗培训等。对返乡创业企业、小微企业、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农民工稳定就业的,按规定给予吸纳就业补贴。至9月底,全市累计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7.2亿元,发放失业保险费返还企业61863979万元,发放吸纳就业补贴562.3万元。

抓实返乡创业,带动就业规模。推进返乡创业试点和返乡创业示范县建设。落实各项返乡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加强各类创业载体建设,鼓励引导更多返乡农民工投资兴业,带动周边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全市共认定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4家,园内实有经济实体105户,其中农民工创办64户,吸纳农民工就业1159人,拨付就业创业补助资金480万元。开展农民工创业培训2000余人,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8478万元。

抓实就业服务,畅通就业渠道。发挥安徽公共招聘网、市人力资源市场手机招聘大厅、“职等你来”就业登记小程序作用,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求职服务。以“2+N”招聘活动为主线,针对性举办以返乡人员为主的各类招聘活动,选择农村劳动力居住集中区域,组织举办大篷车招聘、夜市招聘、广场招聘等多形式的乡镇招聘会。突出重点帮扶,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建立就业基础信息台账,开展“311服务”即每人点对点推送3个岗位信息、1次职业指导和1次免费培训。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开发公益岗位安置,让农民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至9月底,全市共举办农民工专场招聘会209场,提供岗位46853个,达成就业意向4983人(次),开发人社扶贫公益性岗位1247个。

抓实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加快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技工大省建设实施进度,紧扣农民工就业创业需求,支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农林产品加工和物流、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支持企业面向新吸纳失业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定向定岗培训,实现以训稳岗。依托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的人才资源和技术优势,组织专家团为农村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全市共开展特色种养殖、农林产品加工、大棚育苗、家禽饲养等技能培训1400余人,发放技能培训补贴100万余元。开展农业技术交流21场、现场指导29场、为400余名农村实用人才现场开展技术培训。

抓实根治欠薪,维护就业权益。畅通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仲裁“绿色通道”,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加大对用人单位劳动人事争议预防指导。积极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暨执法月活动,排查欠薪隐患苗头,严厉打击欠薪行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至9月底,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5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1起,通报处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2家。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共接待农民工投诉94批次,涉及人数1398人次、涉及金额2216.7万元。

                           (宣城市人社局  罗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