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四个到位”落实退捕渔民
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04 17:14信息来源:歙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工作,歙县县乡村三级人社部门积极行动,以四个到位为目标,多措并举落实退捕渔民就业和社会保障,确保渔民退得出、有保障,稳得住、有发展。

信息摸底到位。立足全县退捕渔民基础信息,及时开展退捕渔民就业状况摸底调查,全面了解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社保兜底基本情况。指导各乡镇将建档立卡退捕渔民就业需求、培训需求、文化程度、技能水平等基本情况及时录入信息系统,掌握真实情况,夯实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基础信息。

就业帮扶到位。针对未就业有意愿人员按照一人一计划”“一人一措施原则,量身制定就业帮扶计划,落实措施,通过发放就业创业宣传材料、开展招聘会、网上推送就业信息等方式,全力帮扶退捕渔民实现就业。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退捕渔民专场招聘会”7场、线下综合性招聘会23场,目前已有728名退捕渔民通过多渠道实现就业。

精准培训到位。立足乡村产业发展实际,结合退捕渔民培训需求,开展一乡一品”“家门口式技能培训,不断提升退捕渔民劳动技能水平。目前,街口、深渡、新溪口等乡镇近200名退捕渔民,已先后参加建筑砌筑工、枇杷种植、柑橘种植等工种技能培训,培训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兼顾电商带货知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经过培训的退捕渔民都能够适应就业岗位需求。

社保落实到位。强化政策宣传,完善信息系统,夯实数据基础,牵头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政策制定与宣传、落实、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全县1236名退捕渔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225人,落实补贴资金969.1万元;258名到龄退捕渔民城乡居保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确保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歙县人社局 胡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