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为退捕渔民开辟参保补贴快办通道

发布时间:2020-12-07 16:53信息来源:安庆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指示精神,安庆市人社局主动作为,在实现“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围绕“应补尽补”工作目标,快速落实退捕渔民参保补贴政策,有效解决退捕渔民船户分离补贴难落实的问题。截止目前,全市已落实参保补贴2670人,已落实补贴资金3883万元,补贴率达99.85%一是部门“合力办”。市人社、财政、农业农村部门紧密配合,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及时打通部门间业务办理通道,通过定期会商、定期调度、定期互通工作进展情况,确保补贴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二是便民“快速办”。市人社局统一规定,在办理退捕渔民参保补贴时,不得要求退捕渔民个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经办机构为每一位退捕渔民建立参保台账,主动为其提供分险种服务。对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2568人,由居保经办机构对其进行系统身份维护、申请补贴资金、计入个人账户等服务;对选择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捕渔民388人,由社保经办机构核实其参保状态,对确定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的106人集中打印参保缴费凭证提交给农业农村部门,由农业农村部门将补贴资金打卡发放。对已落实参保补贴的退捕渔民,由居保经办机构将享受政策情况通过短信、电话、上门送告知书等形式送达,努力提升退捕渔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三是统一“协调办”。针对“船户分离”退捕渔民参保补贴落实难问题,安庆市努力做到“服务不漏一人、政策不漏一人”,采取分类、分步方式逐人进行落实。一方面对市内船户分离72人,由市人社局将具体名单提交至市退捕办,由市退捕办统一将补贴落实任务下发至户籍地,由户籍地在30日内全部落实补贴资金并计入个人账户。另一方面对市外户籍退捕渔民61人,县区人社局不等不靠,主动到户籍(参保)地现场进行工作对接。市人社局统一规定由船籍地人社部门负责对接户籍(参保)地并致函,同时将参保补贴资金转移至户籍(参保)地提供的账户,由户籍(参保)地协助办理参保补贴事宜。对少数沟通协调不畅、办理环节较多的地区,积极寻求省级主管部门支持,帮助协调户籍(参保)地落实政策,确保了补贴全部落实到位。(安庆市人社局供稿、省人社厅农保处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