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人社“六举措”完善工伤保险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15 16:24信息来源:亳州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亳州人社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扩面征缴、加强监管为重点,以完善制度、规范服务为主线,创新工作举措,提前完成2020年度工伤保险参保任务,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一、强化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利用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全方位宣传工伤保险政策。实地深入企业宣讲工伤保险对规避企业经营风险的益处,着力增强企业参保意识。全力推进建筑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等持继参加工伤保险。

二、严格执行“减、免、缓”惠企政策。根据省人社厅《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皖人社发〔20203号)等相关规定,3月底前全部退回2094家企业2月份应减免的工伤保险费63万元,截止10月底,全市累计减免工伤保险费789.91万元。

三、优化职工工伤认定流程。严格把握工伤认定标准和程序,创新工伤调查方法,提高工伤认定准确率,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对重大工伤事故,第一时间进入现场调查,第一时间做好工伤登记,第一时间作出认定结论,第一时间送达认定文书,确保工伤职工待遇及时兑现。

四、创新劳动能力鉴定方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切实解决工伤职工实际困难,开展劳动能力远程网络鉴定新方式。鉴定专家组通过视频查看职工伤残部位及功能障碍情况,结合工伤职工预先提交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作出客观公正的鉴定结论,提升了工伤职工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获得感。

五、实施企业补充工伤保险工作。印发《关于开展企业补充工伤保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在省内率先开展补充工伤保险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44家用人单位16900名职工参加补充工伤保险,17名职工因参加企业补充工伤保险得到50.95万元补偿。此项制度的实施,分散了企业用工风险,减轻了企业经济负担,提高工伤职工的待遇,为完善多层次的工伤保险体系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

    六、推进按项目参保用工实名制。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亳州市继续推进建筑施工企业按项目参保工作,实行动态实名制管理。联动劳动监察共享农民工实名制登记及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人员数据,动态更新社保系统建筑工地参保人员信息。截至10月底,全市95个新开工建设项目17000名职工实名制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亳州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