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人力资源服务“一核双翼”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12-15 16:41信息来源:金寨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金寨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和促就业行动,为金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以重点工作为核心,助力培育公共服务专业队伍

2014年起,金寨县先行先试从合肥引进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在金寨县人社局业务指导下,托管运营金寨县人力资源市场,承担县内部分公共服务岗位的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工作。尤其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受委托承担扶贫专干队伍的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工作,共选聘226位扶贫专干,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这支高素质、高水平、年轻化的扶贫专干队伍成为村级扶贫工作的重要补充力量。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迫切需要补充一支人社专员队伍深入企业和村镇,开展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意向摸底调查,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及时选聘58人,打造一支知县情、懂政策的人社专员队伍,确保“六稳”“六保”各项任务有效完成。

金寨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专业专长,通过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服务打造高素质的公共服务队伍,主动服务于县内重点工作,培育公共服务专业队伍,提升县级整体人力资源素质。

 

以招工引才为翼,提供市场化招聘解决方案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力资源市场是实现就业的重要渠道。在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的政策指导和资金扶持下,县人力资源市场围绕就业脱贫主线,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为金寨企业提供招工服务。

县人力资源市场通过多样化招聘会精准对接劳动力群体,如每年组织春风行动乡镇招聘会、“四送一服”企业进校园进社区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等形式。2019年组织“接你回家”活动为返乡人士宣传创业就业政策。建立金寨县人力资源服务网,开通网上报名模块,为公开招聘提供便利,“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广告、村级广播、宣传手册等灵活形式发布招聘信息。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平台为68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5200余个。线上线下招聘渠道多措并举,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有效地对接县内劳动力就业意向和企业用工需求。同时,开通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端口,为毕业生们提供更广阔,更精准、更便捷的平台。

金寨县经济开发区入驻多家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逐渐增长,这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苏州市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负责人了解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后,他萌生了返乡创业、服务家乡的想法。经过多次考察和摸底调研,他决定在经济开发区成立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借鉴苏州成熟经验,更有效率地解决园区企业用工问题。

在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号召下,4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金寨县脱贫攻坚提供专业支持。比如新安人才网开设金寨招聘专栏,解决高技能、高学历人才的招聘难题。有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提供了就近就业解决方案,依托网络就业平台,帮助乡镇、社区居民及时掌握灵活就业动态信息,精确匹配小微企业灵活用工需求。有的在安徽金寨技师学院为即将实习的学生开设职业发展公益讲座,分享具有前瞻性的专业指导,学生们反响强烈,学院拟计划开设系列课程。

 

以搭建平台为翼,开创共享共建共赢新机遇

金寨县作为人社部定点帮扶的贫困县,聚各方资源,在各项举措的帮扶之下,特别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就业行动等政策文件印发后,人力资源服务业面临发展新机遇。

学习平台提供宝贵发展经验。金寨县每年派人参加人社部组织的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学习形势政策和创新趋势。高研班提供了国内具有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宝贵分享平台。此外,县人社局各业务部门均有机会参加人社部组织的相关全国会议或培训班,分享交流经验。

合作平台带来多方共赢契机。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帮扶老区发展。2018年,在金寨县启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协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金寨县企业、贫困村签订就业扶贫服务协议。2019年,在合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之际,金寨县人社局组织县内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省内职业院校签订劳务对接和校企合作协议。

交流平台引入丰富行业资源2019年,为落实细化人社部有关通知,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开展“好工行动”,对接金寨企业,落实助力脱贫行动。今年7月和9月,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带领26家会员单位两次赴县开展定点帮扶,探索交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金寨经济发展、帮扶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长效机制。依托昆山市和金寨县战略合作机会,今年8月,昆山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带领十余家会员单位在县人社局座谈交流,分享市场化方式解决企业用工的有效方法。

公益平台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动员会员单位勇担社会责任,募集资金23.3万元用于金寨县牌坊村、宋河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村点亮“暖心灯”,标识“小康路”,铺开“旅游致富道”。昆山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捐赠1.8万元奖学金,为18位优秀贫困生助学成才。

如今,金寨县已经正式摘下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恰逢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历史契机,藏在深山人未识的革命老区焕发出蓬勃生机。金寨县人力资源服务业即将走向发展新阶段,成为培育人力资源素养、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金寨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潘宗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