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非昔比 “安”土乐业

发布时间:2020-12-18 11:41信息来源:金安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安区人社局交出就业脱贫的高分答卷

 

我这边大概能先给你们提供四个月的订单......”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宣郢村万鑫制衣就业扶贫车间内,讨论声此起彼伏,车间内有省人社厅驻宣郢村工作队队长宫为厚、副队长方东、金安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杨向东、孙岗镇社保所所长雷斌以及孙岗镇哲思曼尔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许哲和,他们正在讨论着如何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扶贫车间走出困境。宣郢村就业扶贫车间是宣郢村对口帮扶单位省人社厅投资建设,万鑫制衣是宣郢村就业扶贫车间招募入驻专门从事服装生产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今年因疫情影响,订单量不够,面临停工停产风险,金安区人社局及孙岗镇政府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为其想办法,谋出路,帮助其与哲思曼尔服饰有限公司对接,为其调剂订单,帮助其稳定生产。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年初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盛夏时节,又遭洪涝灾害突袭,病毒阻拦不了金安人社就业脱贫之路上前进的脚步,洪水同样熄灭不了金安人社致力就业脱贫攻坚的必胜决心。2020年是忙碌的一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金安人社交出就业脱贫工作高质量答卷的一年。

积极应对疫情灾情着力推动复工复产

之前我们的服装订单一直以外贸为主,今年因为疫情,外贸订单有所减少,城北乡鲍兴村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李亮说,但是区人社局帮我们联系了生产防护服和口罩的订单,这几个月都可以正常开工,我们自己也在联系国内的订单。针对受疫情、灾情影响的就业扶贫车间,金安区人社局强化帮扶措施,优先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一方面通过行业内订单调剂和联系内贸订单,确保扶贫车间订单不断档,同时全面落实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减免租金等政策,把受灾扶贫车间作为四送一服四进一促等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象。为每个乡镇配备1-2名人社服务专员,积极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工作,为受灾扶贫车间搭建招工、用工平台,切实保障车间用工需求,帮助车间纾困解难,尽快恢复生产。另一方面积极落实疫情期间一次性复工复产补贴、新增岗位补贴、以及贫困劳动者就业岗位补贴,全年累计发放各项补贴160余万,帮助扶贫车间顺利渡过难关。疫情期间全区29家就业扶贫车间均于35日前全面复工复产,就业人员1373人,较春节前增加24人。马头镇的龙辉铅笔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朱兴家说:今年我们的车间的订单还可以,但是因为疫情防疫工作,用工成本提高了,好在人社部门发放了各项补贴,帮助我们缓解资金压力,而且社保也有缓交政策。洪涝灾害期间,金安区人社局鼓励支持就业扶贫车间面向受灾群众定点招工,全区29家扶贫车间,面向受灾贫困劳动者开发岗位360个,安置受灾群众28个,充分发挥就业扶贫车间带贫减贫作用。

针对因疫情灾情就业转失业、未能及时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返乡贫困劳动者,开展就业状况摸底调查,开展跟踪帮扶工作。在疫情期间,对即将上岗无法返岗人员贫困人口,金安区人社局协调相关部门畅通道路交通,做好返岗引导、接收务工人员等工作,其中对人员和务工地相对集中的,组织点对点送工到岗。深化长三角地区劳务对接合作,加强与省外务工地的对接联络,集中发布沪苏浙一市两省企业复工计划和招聘信息,帮助无法返岗人员赴长三角等地区就业。金安区张店镇的陈传奇等22名农民工在浙江省金开区务工,今年3月初,金安区人社局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安排大巴车送他们返岗复工,陈传奇说:多亏人社局帮我们协调,还安排专车护送我们,不然我们可能还要在家待很长时间,一直不复工,我们心里着急啊。对于跨地区(跨县级以上统筹地区)转移就业的无法返岗贫困劳动者,给予500元的交通补贴,疫情期间金安区针对1447人贫困劳动者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贴72.35万元。同时摸底调查区内186家企业用工情况,在省市公共招聘网、职等你来就业小程序、金安政府网、六安人社APP”等平台发布本地企业用工信息,利用移动超长短信,将区内186家企业用工信息精准推送至全区32万名劳动者,群发短信192万条,提供就业岗位11700个,为无法外出人员提供就地就近就业的渠道。在灾情期间,金安区人社局广泛收集就业岗位信息,通过召开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送岗位上门等形式,为其提供就业援助,帮助其实现就业。全年全区累计举办22场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其中区级招聘会3场,乡镇街分别举办19场,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为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者搭建用工平台,促进人岗有效对接,尽快促成受灾贫困劳动者上岗就业。

统筹部署扎实推进积极推动就业脱贫

就业工作是六稳”“六保工作之首,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金安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就业脱贫工作目标任务、工作要点,积极开展就业脱贫工作,全力推进就业脱贫工作,主动作为,积极谋划,高质量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区累计认定就业扶贫驿站27个,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群众在家门口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为充分发挥就业扶贫车间,全区累计就业扶贫车间31家,带贫减贫作用,全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务工人员15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10人;为确保有需要的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做好兜底安置工作,全区开发扶贫公益岗位3000余个,安置贫困劳动者2072人。

今年受疫情灾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工作成为重中之重。金安区人社局开展多次就业状况摸底调查工作,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疫情期间,针对全区2213名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未就业贫困劳动者开展就业帮扶,并于324日实现清零,其中外出(县区以外)务工1789人,县区内乡镇外务工40人,乡镇内务工159人,居家就业135人,发展产业、创业10人,安置公益岗位、扶贫车间就业80人。同时,与扶贫部门积极对接,建立全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动态监测台账,实时更新,确保全面掌握全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截至202012月,金安区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36222人,2019年提高了14.46%。全面完成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的工作任务。

深入讲好脱贫故事大力推动就业创业

2020年金安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高效推进就业工作,取得较好成果,荣获全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我区在全面落实就业脱贫工作任务的同时也致力于做好就业脱贫成果宣传,讲好金安就业脱贫故事。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自就业脱贫工作开始以来,我区涌现了一大批身先示范的脱贫工作先进榜样,他们中有即将退休却仍然奋战在就业脱贫工作一线的老同志,有初出茅庐刚踏上就业战线的新兵,有创业功成仍心系贫困群众的优秀企业家,而最具代表性的还属两位脱贫致富不忘感恩的贫困劳动者创业先锋。

木厂镇石闸村贫困户陈祥,因父母常年患病,与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在木厂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六安市金安区木厂镇胜祥生态家庭农场,主要从事优质粮油和各类蔬菜种植。经过精心经营,农场经济效益,于2019年被金安区人社局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积极响应政府以就业促脱贫政策,吸纳16名贫困户就业,利用自身平台和技术优势,向贫困户普及农业科技知识,传授现代农业技术,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动员周边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村民入社,共享创业成果,帮助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东河口镇牌楼村贫困户邵玉婵,因丈夫患有尿毒症,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她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开始独立接一些服装订单,随着规模逐渐扩大,她于2018年注册六安市玉蝉服装有限公司,公司现有员工70多人,其中贫困户14人。因其带贫明显,于2020年被金安区人社局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邵玉婵是东河口镇上巾帼不让须眉的创业先锋,成功脱贫后不忘带领镇上贫困姐妹们一起脱贫致富,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金安区人社局积极鼓励支持贫困人口就业创业,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新增岗位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为贫困户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创业培训、企业岗前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等各项培训政策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金安区人社局积极为贫困户就业创业保驾护航,为金安区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人社部门的积极贡献。

 

(六安市金安区就业中心  韩厢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