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在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中开展“四心”人社服务

发布时间:2020-12-25 07:58信息来源:宣城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宣城市人社局为了更好地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部署要求,围绕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人社领域办理事项,在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中开展“爱心、真心、暖心、恒心”人社服务。

在爱心窗口服务方面,人社各综合窗口设立老年人专座和服务专窗,对年事已高或行动不便老年人可不取号直接优先办理业务。针对办理材料不全、符合告知承诺制服务事项的业务,引导老年人通过“告知承诺书”的形式办理。

在暖心网上服务方面,针对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实现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津贴补贴领取等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便捷办理,为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各类群体提供更多“不申报、不跑腿、不见面”的自动服务、主动服务。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在智慧人社系统中设置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

在真心上门服务方面,定期筛选出有人社业务办理需求的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年人清单,组织相关业务经办人员,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服务,切实保障老年人自身利益。对于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老年人,经电话咨询委托后,指定经办机构指派人员,帮助老年人完成代办事项。对于长期居住在外地的老年人,通过邮寄、传真、网上邮箱等方式进行办理。推进服务网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延伸覆盖。同时,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校区、进社区、进园区活动,宣传人社快办有关老年人业务政策。

在恒心长效服务方面,人社部门积极完善老年人服务模式,加快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把为老年人服务纳入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每月定期组织人员到窗口开展明察暗访,针对工作不力、服务态度差,特别因拒绝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群体提供服务情形的进行通报。建立重点事项回访制度,对不满意事项进行重点督办,确保实现群众满意的目标。

 

(宣城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