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人社局多措并举推进工伤保险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1 16:25信息来源:黄山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机构改革以来,黄山市人社局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工伤保险政策,以人为本、服务为先、依法经办,强力推进工伤保险工作,努力实现全市工伤保险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成新时期工伤保险改革任务。针对工伤保险行政部门、经办机构编制少和人员紧的情况,黄山市人社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将各项业务及人员统筹安排,人员多角色培养,确立相互监督、有机融合、一体化管理思路,使所有工作人员“既懂政策,又懂业务”,确保工伤保险各项业务衔接有序,创造“1+12”局面,顺利完成改革任务,实现平稳过渡。

二是率先在全省完成工伤保险省集中上线工作。黄山市是全省首批省集中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上线市,黄山市人社局组织精干力量按照省职工社保业务事项标准对省集中社保系统不断测试和验证,拟定问题清单、倒排时间,通过“钉钉直播、现场教学”等方式多次开展全市工伤保险经办业务系统测试培训,对新系统的“功能、数据、流畅度”等方面进行有效验证,为系统上线打下坚实基础。经过多轮测试,新系统已于202078日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待遇支付全程系统经办。

三是实现工伤待遇社银直连发放全覆盖。根据人社部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和省人社厅“三个全面取消”的要求,以省集中社会保险信息系统上线为契机,联合系统开发商及各代发银行,经过多轮调试,实现工伤经办业务全面信息化,工伤待遇由系统生成,待遇支付数据通过社银接口传递,支付结果通过接口系统回盘,实现数据不落地、无法人为修改、操作留痕可溯。截至2020年底,黄山市各级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已全部实现工伤职工工伤待遇社银直连发放。

四是提升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待遇支付经办服务水平。把好工伤认定关确保基金安全、多措并举提升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水平;根据取消部分证明材料和业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人社服务快办”等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工伤经办过程中对部分证明材料予以取消或者实行告知承诺制,加强部门间和部门内部的沟通协调,打破“信息孤岛”,努力实现“一窗通办”。

五是积极融入杭州都市圈和长三角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黄山市和杭州市人社局加强共建合作,共同签订两市人社领域工伤保险合作共建专项协议书,请杭州市人社局协助调查工伤案件,充分发挥了杭黄委托协查机制的作用;协助省人社厅在黄山市举办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工伤保险和劳动能力鉴定合作组现场经验交流会,认真学习各省市优秀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努力拓宽工伤保险工作的视野,拓展工伤保险合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和推动黄山市工伤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山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