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店集镇扎实做好养老保险
收缴和农民工返乡宣传

发布时间:2021-02-02 11:14信息来源:涡阳县店集镇人社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强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实效,鼓励发动群众积极返乡务工,围绕我镇推动城乡居保和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总体发展思路,坚持对标对表定职责,聚焦短板建基础,落细点位抓落实,创新方式提成效,构建了以社会保障提升群众满意度的良好局面。

一是开好一个“调度会”。强化工作调度,常态化召开镇村干部调度会议,安排部署养老保险收缴和务工宣传工作,明确专人具体抓落实;每周三次召开集中约谈调度会议,对落后村开展精准调度,任务细化到村到组到户,压实工作责任,实施“后进学先进、中间多鼓劲、先进赶比超”的工作机制,用足绣花针功夫,全面提升工作成效。

二是发好一张“宣传单”。多途径、多措施开展宣传。在人口集中处张贴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营造氛围;建立包保网络进村开展入户宣传,未返乡人员点对点电话宣传;在街道人流密集地区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设立展台,安排人员发放传单,扩大影响力;在特定时段,通过广播宣传,做到“全时段、全过程、全覆盖”。

三是用好一群“志愿者”。发出“店集镇关于开展返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者的招募公告”,共招募志愿者26名,参与全镇疫情摸排、卡点值守、务工宣传、养老保险收缴等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次,发放传单6000余张,现场电话咨询报名32人。

四是算好一笔“收入账”。梳理相关政策,用“最短的时间、最近的距离”说清核心内容,同时精心制作“明白纸”,给老百姓算好缴纳养老保险和在家务工的好处,列明各项支出和成本,用数据说话,用真心打动,经过宣传很多村民都自发帮助宣传,“收入账”清了群众更加满意。

五是管好一批“宣传员”。强化对包保网络工作人员的管理,做好每天务工信息和养老保险的统计管理,定时对养老保险缴纳登记、操作的培训,及时对有务工意愿人员进行回访,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发挥好桥梁作用,积极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涡阳县店集镇人社所 张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