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技能培训创新做法获中安在线时评

发布时间:2021-03-05 10:25信息来源:泗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核心关键词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懂技术、会经营,并且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农人唱主角。泗县人社局组织的技能培训,就是培育更多的新农人,为乡村振兴助力。”日前,泗县开展无人机操控员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做法引起了中安在线的关注,并发表了评论。

2021年初,该县人社局经过前期调研,了解到该县部分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正在推行“小田并大田”战略,“一喷三防”已纳入免费范围,县农业农村局还为每个村免费配备了植保无人机,但农村普遍缺少会操控无人机的技能人员,部分村的无人机只能“睡大觉”。为此,积极争取省市人社部门支持,申报了无人机操控员培训资质,筹备开展面向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下岗失业工人等重点群体的无人机操控员技能培训。

222日,该县人社局2021年无人机操控员首期技能培训班在县公共实训基地开班。培训由县人社局组织泗县瑞星职业培训学校与泗县伟祺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泗县明国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三方合作,提供教学植保无人机和航拍无人机10台、专业教师4名,开展理论和实操两部分教学,共100课时,其中实操占70%。计划通过培训使学员熟练掌握无人机的工作原理、飞行操控、参数调整、检查维护及安全操作等知识,能独立操控无人机实施农药自动喷洒、航拍图片等功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无人机操控员。对培训合格人员,县人社局将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培训补助,让学员免费学习,免费拿证;伟祺公司和明国专业合作社采取劳务协作方式安排学员从事飞防作业,最高一天可收入6000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该县人社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工程,坚持技能提升助推产业培育、产业兴旺带动就业创业的思路,采取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为主体,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2+N”模式,大规模开展面向农村、富有泗县地方特色的工种项目的技能培训,做优做强泗县就业技能培训品牌,为广大农业从业人员更灵活就业“助力”、更广泛就业“扩容”,更高质量就业“提质”、更稳定就业“领航”。(泗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