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建立“七个一”联动机制推进保就业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2021-03-17 16:09信息来源:宣城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安徽省宣城市人社局建立七个一联动机制,开展保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切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引导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举行一场就业创业政策新闻发布会。由各级人社、教育、退役军人事务、残疾等部门,对我市稳就业保就业有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和宣传。318日,宣城市人社局联合退役军人事务、残疾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政策作点对点宣传解读,省市相关主流媒体记者参加。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政策宣讲线上直播6场,吸引近300家企业参与、1.8万人次收看。

开展一次多屏联动的集中社会宣传。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户外大屏、两微一端一网等平台集中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同时统筹政务、商业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相关政策信息,构建多点带面、整体联动、立体式、全方位的大外宣格局。截至315日,全市各园区、社区、乡镇(村)的300余个户外大屏、电子显示屏集中推送就业创业政策,制作各类就业创业政策展板210余个,张贴宣传海报1320余份,在园区、社区悬挂就业创业政策标语300余条,在《宣城日报》开设就业创业政策直通车专栏,已持续推出政策10期;在市人社部门网站、宣城新闻网、宣城人社、宣城就业创业、宣城论坛、宣城头条等网站、微信、论坛同步推送就业创业政策130余期(次),点击量1.4万余次。

开展一次就业创业政策进三区专项行动。一是服务进园区。深入宣城经开区等开发园区,结合四进一促”“千名人社干部进企业服务活动,向园区企业推送鼓励吸纳就业、自主创业、技能培训等政策,帮助解决企业用工服务需求。目前,共走访全市企业675家,梳理企业问题清单23300余个,面对面解答问题210余个,9479家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发放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2299万元。二是解惑进社区。结合举办“2+N”招聘活动,在城市社区、大型商圈和人员密集的广场等场所,设置保就业政策宣传点,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广泛发放政策宣传资料,提供详细的面对面政策咨询,真正把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活动以来,全市借助招聘会开展政策宣传83次,赴全市54个社区(村)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参与群众达3200余人。三是宣讲进校区。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宣城职业技术职院、技工学校等院校,为即将离校毕业生开展送政策、送服务给大学生宣讲活动,服务高校毕业生2000余人。

    制作一本就业创业政策口袋书。印制《就业创业政策问答》《创业促进就业政策汇编》《春风行动卡》等一批口袋书,向企业和群众免费发放。已全面梳理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共计14大项60小项,印制《宣城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手册》1000余本,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单10000余份。

    开展一事全办主题服务活动。以企业和群众眼中的就业创业一件事为主题,在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的三办基础上,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困难人员等群体的上门办服务,持续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截止315日,市本级共为932家企业办理企业招用员工、企业与员工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伤办理等企业眼中的打包一件事”1518件,办理工伤认定申请、稳岗返还(稳岗补贴)申领、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等高频服务事项1376项;为群众办理打包一件事”289件;为37名高校毕业生办理高校毕业就业、创业打包一件事

    开设一个政策解读专窗。在市人社服务综合窗口和各县市区人社窗口设立政策咨询专窗,统一张贴业务宣传海报,发布就业创业业务办理程序,主动接受群众政策咨询、问题反映,及时解答并回复意见建议。目前,在市本级及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设立政策咨询台8个,面对面服务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

做好一个热线电话咨询服务。把做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作为12333咨询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12333“就业培训政策宣传月活动,增设专家坐席,为来电人提供就业培训政策疑难问题在线解答,确保电话打的通、接的进”“答得全、答得准”“能咨询、能办事。今年以来,全市12333热线接待解答各类来电咨询7200人次。

              (宣城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