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多措并举推进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8 14:34信息来源:舒城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舒城县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 “六稳、六保”要求,坚持把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全力做好稳岗留工、服务重点企业用工等工作。

一、全力服务稳岗留工。一是送温暖留心。春节期间,舒城县人社局与各乡镇、相关单位密切配合,通过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媒介等多渠道、多方式、多途径的向广大务工人员发出“一封信,”加强对留岗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同时,大力宣传《关于发放春节期间企业外地员工留舒过节补贴的通知》(舒政办秘〔20211号),通知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倡导尽量就地过年。二是强政策留岗。加大以工代训等政策的落实力度,指导用人单位稳定劳动关系,不裁员、少裁员。对春节期间在岗参与生产、培训的县内规模企业中户籍地在省外的员工和纳入县重点项目工地中户籍地在县外的员工发放每人1400元的留舒补贴,鼓励各企业在法定加班工资等补贴基础上,额外给予上述员工不低于 600/人的配套津贴,力争以政策促进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截至目前,共受理67家企业申报留舒补贴2226人,发放补贴资金311.64万元。三是优服务留人。积极开展常规招聘活动,全县共开展招聘活动17场,其中“2+N”招聘会12场,线上及网络直播等方式5场,共提供岗位数12650个,达成就业意愿1385人。

二、全力开展帮扶招工。在春节外出人员返乡高峰期间,舒城县人社局印制了5万份用工信息宣传单页在全县范围内发放,通过移动彩信群发30万条用工信息,通过县电视台、网络直播、抖音、舒城县人才网等渠道开展招聘活动,发布重点企业招聘信息。舒城县政府将招工纳入2021年度招商引资考核、村级集体经济考核内容,启动了县、乡、村、企业联动的招工服务平台,帮助县内重点企业招工。舒城县人社局成立5个工作组,进驻到相关重点企业,积极开展帮招协调工作。截至3月底,该县“点对点”向安徽胜利精密、安徽英力电子、安徽刚毅钰立、绿沃新能源等10余家重点企业输送正式入职员工2863人。

三、全力帮助困难群体稳定就业。为了更好的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舒城县人社局建立了驻厂联络员和人社专员制度,落实帮扶政策。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规定,扩大了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开通了失业补助金线上及线下申请,并放宽了申领限制,简化了经办流程,失业人员凭身份证或社保卡信息即可通过六安人社APP申请,经办机构通过内部信息对比,核实失业人员是否符合领取标准。截至目前,审核通过183人,已发放失业保险金金77.14万元。对于缺少技能的求职人员,舒城县还积极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共组织开展新进员工培训10个班693人、六类人员免费技能培训5个班265人;向全县974家企业发放稳就业奖补资金156.3万;向540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73.33万元。

四、全力实施保就业政策宣传。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中“保就业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舒城县迅速行动,启动了“保就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主题宣传,让不同群体都能了解“就业有补助、创业有补贴、培训有保障”的就业政策。结合“四进一促”活动,舒城县委县政府督查考核室、县人社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残联联合成立保就业政策、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讲组,采用集中宣讲、入企走访等方式,深入乡镇、园区、企业宣传各项就业政策,做到宣传条幅挂起来、宣传广播响起来、宣传车跑起来、明白纸贴起来、干部入户讲起来、电子屏亮起来,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共张贴就业创业政策明白纸73479张,发放宣传纸杯100000个,出动宣传车72台,乡村广播累计播放25587小时,横幅悬挂586条,微信群推介政策4245次,覆盖人数超过31万。(舒城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