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四强化”确保省集中
职工社保系统顺利上线

发布时间:2021-04-15 16:13信息来源:亳州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亳州市在省集中职工社保系统上线筹备过程中,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协作配合,开展培训测试,做好应急处置,确保系统建设有序推进,于47日正式上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上线进度。亳州市成立以市人社局局长为组长,相关业务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养老保险科、社保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数据整理组、软件实施组、财务一体化组等7个工作组,统筹推进系统上线工作。各县区成立相应领导小组,确保全市同频共振,步调一致。市社保局负责项目整体进度安排,具体落实上线实施工作。分管局长定期调度进展情况,总结先进经验,解决存在问题,对行动缓、进度慢的县区进行通报。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亳州市制定了省集中职工社保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工作行事历,明确实施步骤,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责任压紧压实到部门、到岗位、到人员。上线前严把数据质量关,组织开展3轮数据整理,累计修改完善各类数据120662条,确保数据质量达标。在实施中,积极联系税务、医保、市场监管、银行等部门,召开协调会议11次,确保征缴数据传输顺畅,医保业务顺利移交,企业开办数据正常推送,社银数据成功对接。按照“快办”工作要求,合理配置各项业务权限,进一步推进综合柜员制。

三是强化培训测试,提升操作水平。测试环境搭建后,亳州市共开展两轮集中业务操作培训13场次,其中山大地纬业务系统培训9场次,用友财务系统培训3场次,公共服务系统培训1场次。深入县区培训4场次。通过测试培训,累计培训经办人员320人次,反馈问题210个,切实提升了业务经办人系统操作熟练程度和水平。提前谋划,上线前组织参保职工人数多、业务量大的单位,对公共服务操作进行了5轮培训,涉及参保单位1100家,确保新老系统顺利切换和业务正常办理。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确保顺利过渡。上线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及时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参保企业交流群等途径发布业务停机公告,提醒参保单位网办入口改变、医保征缴业务移交等注意事项。上线当天,市、县(区)人社分管局长在社保服务大厅现场指挥,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以及征缴、养老、失业、工伤等科室负责人现场协调,局数据中心、山大地纬公司工程师全程保障,确保新老系统平稳衔接、有效过渡。通过工作交流群、热线电话、现场解答等途径回复参保单位、参保群众对新系统操作疑问210人次。

上线当天,亳州市通过省集中职工社保系统办理业务1138笔,系统运行总体平稳。(亳州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