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送下乡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28 17:26信息来源:界首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界首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广大城乡居民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利用3月份至6月份的4个月时间,集中开展“宣传培训‘入百村’、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全市159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

领导重视,成立宣传培训小组。为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将宣传培训活动覆盖每个乡村、每个家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全市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月中旬,专门成立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的宣传培训小组,并对小组成员进行专题培训,分析全市各乡村城乡居民的参保情况,针对不同的乡村开展不同内容的政策宣传活动,提高了活动的实效性。

突出重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此次宣传培训重点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及基金监管来开展,帮助乡村干部进一步熟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和经办流程,织牢基金安全网络,让广大城乡居民进一步了解熟悉政策。活动按照宣传政策、培训业务、表彰高标准缴费示范带头户三个主题,既宣传政策,也宣传多缴多得的领待人员、早参保长缴费的年轻人员、通过补缴费方式提高养老金水平的新增到龄人员,引导城乡居民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尽量选择较高档次缴费,不断提升参保质量。

IMG_20210423_150608

深入基层,真情实意为民办事。活动前,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精心印制宣传制品用于现场发放;活动中,宣传培训小组面对面为村居两委、村居小组长、村民代表解读政策,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意义、现实作用和长远保障进行精准解读,并进行答疑交流,对群众提出的政策疑问,工作人员现场为其解答,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同时界首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2021年缴费6000元居民发放“高标准缴费示范带头户”宣传礼品。“高标准缴费示范带头户”代表现身说法,向本村居群众介绍了对高标准缴费政策的理解及选择高标准缴费政策的原因,发挥了很好的宣传带动作用。

“高标准缴费示范带头户”现场礼品发放仪式

开展此次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入百村”宣传培训活动,是界首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的体现,真正做到了政策宣传深入基层、直面群众。通过举行此次活动,基层干部及群众表示,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这一民生工程,尤其是对高标准缴费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王集镇李油村村委委员李敏贤说:“以前有村民来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政策,村里由于对高标准缴费政策的了解不够,和群众解释不清。通过这次活动,不但对群众进行了政策宣传,我们基层干部也熟悉了相关政策,以后和村民也能解释清楚。”“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年轻的时候为年老买一份保障,尤其是咱这次活动还提到了一次性补缴功能,我要赶紧回去把以前的钱都补上,等过几个月我也可以领‘退休金’啦”新马集镇马集村村民赵金环高兴地表示到。赵阿姨是196110月生人,作为即将到龄人员,赵阿姨通过此次宣传培训活动了解到了城乡居保高标准缴费政策,尤其是听到工作人员介绍可进行补缴政策后,立即到社保所办理了6000元的高标准补缴档次。从今年11月起,赵阿姨便可以享受每月800月左右的养老保险待遇,为老年生活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今年来,界首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持续促进城乡居保质量提升,强化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参保激励机制,推动城乡居保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截至3月底,界首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平均缴费水平达到369.53元,跃升至阜阳市第一名,选择6000元高档次缴费的有1057人,更好地发挥了城乡居保老有所养的保障作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