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把社保经办窗口“搬到”居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1-07-27 15:25信息来源:铜陵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就可以办理社保业务,这个服务真方便。”723日上午,在中国农业银行铜陵分行营业部“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窗口,铜陵市民王红芳不一会儿就顺利完成了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的查询和打印。

当天上午,铜陵市首个“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窗口”正式揭牌,标志着该市正式启动“社保+银行一体化”社保经办服务新模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陵市人社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调研,针对企业、市民提出的社保服务渠道较单一、群众办事不够方便等问题,在全省率先推进“社保+银行”合作模式,打通相关数据和环节壁垒,在银行网点设置社保业务办理窗口,推动社保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

“‘社保·银行一体化’模式能够发挥银行网点多、分布广、设施全、服务规范标准等优势,把社保经办窗口前移并延伸到群众身边,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社保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铜陵市人社局局长王保中介绍,一体化服务窗口在办理银行业务的同时,可以办理企业参保登记、社保卡注销、社保参保信息和待遇查询等4大类、20余个高频社保服务事项。

“社保·银行一体化”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借助银行网点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社会保险业务的受理、咨询、打印、认证等就近服务,是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业务大厅的有益补充。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铜陵市人社部门首批签约了4家银行机构,共在10个银行网点开通了10个“社保·银行一体化服务窗口”。这10个网点设立专门的社保服务区域和服务柜台,配备社保自助设备,银行网点相关工作人员也接受了专业的社保政策培训和信息系统实操训练,可以向参保单位和个人提供全方位的社保经办服务。

据悉,铜陵市人社部门还将不断拓宽合作范围,继续延伸服务渠道,在增设网点、增加授权事项上持续用力,推动形成以人社自主经办服务为主体、相关机构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社保“就近办”服务格局,着力打造15分钟人社服务圈,真正把惠民好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