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多向发力

助推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28 10:19信息来源:宿松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有效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宿松县紧紧围绕“提参保质量、精业务服务、强风险防控”的总体工作思路,多向发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截止718日,全县城乡居保参保缴费29.4765万人,完成省下达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104.08%,征缴基金19066.47万元,人均缴费水平达到646.84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28.89%,人均缴费水平和基金征缴额均达到城乡居保制度实施以来的历史新高。

一、明确目标,靶向作战。准确掌握工作重点,在城乡居保质量提升工作中做到有的放矢,宿松县年初即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了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参续保标准等。同时将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主参保缴费、45周岁以上参保对象续保率以及新增领取待遇人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等指标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同时详细的分析了各乡镇2020年度城乡居保各项指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及存在不足,为2021年度城乡居保工作启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定期通报,查缺补漏。为了让各乡镇在工作过程中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有效查缺补漏,宿松县安排专人对各乡镇每一期工作进度进行数据分析,对参保率、人均缴费水平、高档次占比等关键指标进行信息通报,让各乡镇“量化”了解每期工作成效,将压力层层传导,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比、赶、超”的氛围。同时对工作进度缓慢的乡镇,县城乡居保局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门了解情况,分析原因,全力帮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多渠宣传,营造氛围。为了让城乡居保质量提升工作取得实效,宿松县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准解读城乡居保政策。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网下共发力,广泛开展宣传活动,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线上开通了宿松县城乡居保局官方抖音号、视频号,自编自导自演制作了“宿松话说居保”、“小芳走基层”等系列专题宣传视频,累计播放量已超过20万人次;录制政策宣传音频,春节期间在各村(社区)巡回播放。线下制作宣传海报、折页、年历画等宣传物品4万余份,发放至全县各村(社区);成立政策宣讲专班,进入各村(社区)开展政策巡回宣讲活动,截止6月底共计举办政策宣讲会85场,覆盖了全县各乡镇的村支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党员代表等,扩大了政策覆盖面,增强了基层业务经办能力,助推了城乡居保高质量发展。

四、多措并举,提升服务。为切实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宿松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城乡居保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一是做好参保缴费服务工作。群发缴费短信近20万条,提示城乡居保缴费群体及时缴费。在各银行网点、村级公示栏张贴海报,指导参保人通过便捷模式办理业务,如皖事通APP办理档次变更、微信或支付宝转账缴费等。二是做好待遇申领服务工作。摸底新增到龄人员信息,群发短信提示新增到龄人员及时缴费办理待遇申报手续,并鼓励其选择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总额,有效提升其养老金水平;三是做好待遇领取人员的服务工作。宿松县人社局、城乡居保金融合作机构以及各乡镇通力合作,为持社保卡领取待遇的人员配备存折式对账簿、免费开通银行短信通知、更新村级金融便民服务设备,实现领取、查询足不出村,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风险防控,全力稽核。对经办业务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确保城乡居保基金安全,维护广大参保对象的切身利益。一是强化业务运行控制。对各环节的业务范围、服务标准、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注意事项等做出原则性规定,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二是强化基金财务控制。严格执行银行预存代扣制,严把保费征收“入口关”;坚持到龄人员领取资格县、乡、村三级审核,经办人员比对、财务复核后产生的支付数据直达银行发放系统,严把待遇支付“出口关”;三是强化内控管理监督。结合工作实际成立稽核股,对内部控制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常态化开展重复领取和死亡冒领养老金待遇稽核行动,对于疑似重复领取和死亡冒领养老金人员信息及时下发至各有关乡镇,督促各乡镇建立追缴台账,对账销号,对于追缴有难度的人员联合乡镇工作人员上门追缴,确保有疑必核、有案必查,确保城乡居保基金“颗粒归仓”。(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