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县:抓好工伤预防工作 服务企业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1-08-11 08:58信息来源:怀宁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工伤预防是完善工伤保险制度的重要一环,是从源头上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怀宁县社保中心积极探索推进工伤保险工作由“伤后保障”向“事先预防”转变,先后成立了由中心工伤股、征缴股组成的的事故信息采集、事故预防措施督促整改回访及高频发生事故单位约谈三个工作小组,建立事故预防调查统计信息数据库,着力将工伤预防落到实处,切实为该县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截至2021625日,该中心共收到备案事故197起,涉及企业104188起,已调查单位95 家,事故信息采集148例 ,涉及受伤职工149人,提出整改措施148条,其中交通事故19例、机械事故66例、坠物事故9例、其他类型54例。

该中心编制了事故调查流程图并设计了信息采集表格,表格内容包括伤者信息、事故发生时间、事故发生地点、伤害类别、伤害部位、伤害程度、受伤害经过、事故分析、用人单位纠正预防措施、经办社保机构意见等方面。对事故进行分析和研究后,敦促用人单位制定事故预防的措施,中心对事故发生单位提出的整改措施定期回访,对高频发生同类事故单位进行约谈 ,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职工健康档案制度,进一步增强了用人单位及员工安全意识,促进用人单位积极改进机器设备、为从业人员配备新型防护用品。

该中心积极探索新举措,一是寓事故预防宣传于事故信息采集之中。在进行事故信息采集的同时通过现场解答、现场发放事故预防宣传手册等形式,让企业职工更好地了解工伤预防和工伤保险政策,为推进工伤保险事故调查工作创造良好氛围。二是寓事故原因分析于事故调查之中。根据企业部门负责人及目击者的口述、现场勘察、录像回放等分析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并定期电话回访或上门查验。三是寓事故落实整改于工伤保险经办之中。按照事故伤害程度来划分事故等级,劳动能力鉴定伤残1-6级的划分为A类重度伤害,7-9级的划分为B类中度伤害,10级和无级的工伤事故划分为C类轻度伤害。对于AB两类事故要求用人单位在三个月内提供详细的事故整改情况说明及整改前后的照片,C类事故要求用人单位一个月内提供整改文字说明,层层传导压力,抓好工伤预防工作。

从窗口事故受理到派人现场事故调查信息采集、参与工伤认定、敦促企业不断改进安全生产措施,该中心初步探索出一条“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经办工作模式,为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服务怀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怀宁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