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里有岗

发布时间:2021-08-24 17:07信息来源:霍山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在我不仅能照顾一家老小,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能每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哩!”操着一口霍山本地腔的王家店村村民张素娟抑制不住内心喜悦的说。这是霍山县石斛产业发展带动民生向好的一个生动缩影。

借“斛”育岗。霍山县地处大别山腹地,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滋养着被誉为“中华瑰宝”的霍山石斛。霍山石斛自《神农本草经》有其记载以来,栉风沐雨,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断的诠释着其历史价值、药用价值、品牌价值,更是被2020版《中国药典》收载而正式拥有国家药品标准。也正是这一独特并稀有的资源,先后吸引了央企中国中药、上市企业迎驾集团、港资企业天下泽雨、本土企业长冲中药材等32家龙头企业入驻,带动群众走向一条致富路。当地通过构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挥米斛原产地资源潜力,发展从事石斛种苗组培、种植、加工及销售的市场主体1900余家,充分挖掘就业岗位,先后提供了约10000个岗位,并为流转脱贫户土地、山场的家庭提供了150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并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助“斛”稳岗。为了企业留得住、岗位稳得住、经济发展释放得出民生红利,霍山县委县政府在积极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的同时,千方百计助力石斛企业肌体更强健、韧性更强劲、动能更充足。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稳就业、保就业成为民生的重中之重,该县在招商上出新路、惠企上出新招、稳岗上出新策。县人社局积极落实落细落活就业惠企政策,创新性建立起县人社局、县内重点企业、培训机构“GCT三方联席会议+N”工作机制,并立足人社职能创造性地开展人社服务“四个百”活动,为企业“展翅”赋能,群众就业稳岗,实现共赢。2021年,通过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石斛企业“输血通经”,已为47户从事石斛产业的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87万元;落实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为石斛企业纾困解难,为49家企业发放省级就业风险储备金51.67万元;利用就业帮扶车间为石斛企业提供一个“加工厂”,在石斛主产地建有3个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就业72人,其中脱贫户30人,已发放补贴5.4万元;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为群众就业提供保障,为5家企业石斛企业开发公益性岗位51个,常年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稳定收入来源,已发放公益性岗位和社保补贴50.7万元;为50家企业开发居家就业帮扶基地就业岗位150个,已发放补贴27万元。这些举措为企业行稳致远提供保障,群众就业稳岗扩岗提供支撑。

谋“斛”拓岗。站在新发展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机遇,霍山县石斛产业发展正不断谋求新的气象。当地以石斛为焦点,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探索“石斛+”品牌,集乡村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康养旅居于一体,以斛促商、以斛宜居、以斛兴游。企业愈发的年轻、时尚、充满朝气,带动的就业愈发的多元、灵活、充满活力。乡村康养游、绿斗生态园、福康养生园、淮源生态农庄年接待游客现超1万人次,提供的就业岗位从最初的石斛栽培、加工、销售拓展到其他领域,满足不同求职者的个性化需求,让更多的新生代劳动者愿意去、留得住、会发光、能致富。目前,石斛带动的产业经济效益达35亿元,单品牌价值高达61.54亿元,形式多样、待遇可观的就业岗位,已实现了数万人次的就业规模。

“斛”是良药,保人健康,“斛”里有岗,助人择业。一“斛”激起百业兴,孕育千万岗,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大力发展石斛产业,不仅是“就地取材”,充分发挥大别山革命老区资源优势,也是践行“两山”理论,实施“六县”战略的切实举措,更是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带动群众致富的有力抓手。政府精准施策,企业前赴后继,群众踊跃参与,以石斛为点,石斛产业链为线,“石斛+”为面,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热度,民生福祉带来厚度,群众幸福带来温度。(霍山县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