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三处”着力实现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发布时间:2021-08-31 14:38信息来源:滁州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不出厂门就认证了技能等级,还拿到了1000元补贴,真是太方便了。”在安徽开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赵凯通过企业自主认定,获得缝纫工初级技能等级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今年以来,滁州市围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机构改革,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今年以来共有6104人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高处着眼“定策”。根据政府职能转变和改善营商环境要求,将技能水平评价主体由政府转为企业或第三方机构,及时印发《全面推行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方案》《遴选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工作专班,以大型企业、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和行业协会作为重点对象,争取纳入申报备案单位.

细处着手“助企”。举办专项培训20多次,有针对性地对50多家重点企业开展技能等级评价政策宣传。通过详细政策讲解和宣传,对于有意向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帮助完善申请方案,复核申请认定等级、基本条件、认定方式及内容及质量管控措施等。经申请备案、省级批复、部级公示,长电科技、全柴动力等22家机构成功获批备案。

实处着力“惠才”。指导各认证机构自主开展认定评价,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管”,对自主认定全程录像、全程监督。今年已开展认定71批次, 6104人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涉及电工、钳工、育婴员、保育师等10个评价项目。根据规定,对获得初级至高级技能人员分别给予1000-2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补贴,让技能人才享受到政策红利。截至7月底,全市共审核发放技能提升补贴916.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