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大力推进工伤保险经办服务业务下沉

发布时间:2022-05-11 10:23信息来源:阜阳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和推进工伤保险“基金上统服务下沉”等有关要求,阜阳市工伤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大力开展“下得去、接得住、办得好”为民服务活动,解决了多年来想办而未办成的事,受到工伤职工一致好评。

 一是深入调研、注重协调,确保下沉服务“下得去”。“下得去”就是将现有工伤保险业务由市工伤中心统一经办分散下沉到各县市区进行经办。为确保经办业务下沉工作能够尽快实现,市工伤中心对县区能否接手工伤业务进行摸底和调研,与财政、税务、编委等部门进行协商,形成统一意见,并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工伤保险业务下沉实施方案》,对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工作职责等内容做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全面梳理、周密实施,确保下沉服务“接得住”。  “接得住”就是下沉到各县市区的经办业务,各县市区要有部门管理、有人员负责、有能力办理。如何能够让各县市区经办机构“接得住”,阜阳市工伤中心开展全员培训,集中培训政策法规,办理流程、基金财务管理、系统操作等方面。认真开展岗位传帮带,分批安排各县区经办人员到窗口进行业务跟班学习,现场指导,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员业务能力。

三是扎实培训、严格管理,确保下沉服务“办得好”。   “办得好”就是下沉到各县市区的经办业务,各县市区经办人员不但能办理,还要办得好,让群众真正体验到下沉服务带来的方便与快捷。为确保“办得好”,阜阳市工伤中心采取设置过渡期的方式,以实操代培训,安排专人一对一全流程对接审核,扎实提升经办人员业务技能。强化基金管理工作,对人员岗位权限与岗位设置进行明确划分,并加强内部控制与监督,对各环节业务操作做出明确的要求。

下一步,阜阳市工伤中心将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人社行风建设,扎实开展“人社快办行动”,持续优化工伤保险经办服务,奋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经办队伍,持续推进工伤保险业务“办得快、办得好、办得优”,不断提高工伤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