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一季度城乡居保工作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5-16 14:27信息来源:芜湖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芜湖市人社局紧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主线,精心谋划,科学部署,稳步推进,实现一季度城乡居保工作“开门红”。截至3月底,该市3项主要指标在全省地市中排名第一,包括当年全市人均缴费水平774.87元、新增领待人员养老金水平282.94元和新增领待人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117.91元;1项主要指标由去年全省第三位提升到第二位,即全市人均养老金水平达173.09元。

一是完善机制,切实提高政策“含金量”。积极落实省级基础养老金提标工作,对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5元。进一步完善高龄基础养老金政策,规定从20221月起,对全市43.59万名65周岁以上待遇领取人员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月发放金额达410万元。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件精神,要求各县(市、区)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南陵县规定自202112月起,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提高10元,达到每人每月145元;鸠江区规定对全区特殊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标准由每人每年100元提高到400元。

二是广泛宣传,奏响城乡居保“好声音”。一是通过乡村广播、宣传海报和动漫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讲城乡居保惠民政策。二是充分利用公交视频新媒体平台,在全市1000多辆公交车滚动播放“话说城乡居保”宣传片,全面精准解读城乡居保政策和业务经办流程。三是巧用宣传方式方法,在印制宣传材料和当面宣讲政策时,进一步强化高档缴费宣传,形成首因效应;注重分类宣传引导,先从年龄偏大、收入较好和影响力较高的人群入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从众效应。四是主动深入村居一线,提供暖心上门服务,积极引导广大城乡居民早参保、多缴费、长缴费。

三是攻坚克难,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钱”。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时启动应急工作预案,通过远程办公方式,按期完成月度结算、待遇拨付和发放数据推送等工作。同时,加强与财政、税务、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进一步简化资金申请流程、畅通资金发放渠道,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