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三抓并举”不给农民工添“薪愁”

发布时间:2022-05-16 14:57信息来源:淮北市杜集区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淮北市杜集区人社局以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主线,结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执法月活动,推动落实治欠保支”“一金六制等长效工作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全力打造无欠薪示范区。同时,用好用活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与优化营商环境双落地。

一是大抓学习,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召开全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保障农民工工资相关政策文件,结合该区实际,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相关成员单位对辖区内所有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形成了政府部署、人社主抓、部门配合、企业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保障了执法月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强抓配合,全力保障部门协作。该区人社局与行业主管部门密切配合,重点开展对一金六制落实情况检查,以制度建设保证辖区内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目前,已开展辖区在建项目全覆盖式联合检查7轮,实现水利、房建、交通等行业项目无遗漏、无死角。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指令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同时,配合上级部门对辖区市管项目开展欠薪隐患摸底排查,发现隐情及时上报市级主管部门并通报区级成员单位,确保信息共享、案件共查。今年以来,累计下发整改指令书17份,责令6家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300余份,为320余名农民工挽回血汗钱400万余元。

三是狠抓落实,实现农民工与企业双赢。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工资保证金用保函、保单替代现金存储制度,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对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连续3年为A级的企业,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今年以来,累计实现7个项目实行保险公司保单替代现金存储,为企业释放现金流600万余元,通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奖优罚劣的杠杆机制,进一步激励了企业自觉守法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