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人社局:聚焦“疫情防控+” 让民生服务更贴民心

发布时间:2022-05-17 09:40信息来源:舒城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舒城县人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人社责任、展现人社担当,将疫情防控与民生服务有效结合,一手全力以赴支持一线防控工作,一手创优方式做好保民生、稳就业工作,奋力谱写人社系统战疫情、保民生、解民忧新篇章。

深入一线让政策宣传更具力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形势,舒城县人社局积极践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活动要求,局主要负责同志主动部署推进,前往“双进”单位三里河社区对接,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求和“卡点”志愿服务人手缺口情况,尽力克服窗口单位业务忙、人手不足的困难,选派80余名政治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指导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志愿者们从早上7点轮班奋战到晚上9点,配合三里河社区和小区物业严格执行“十个一”管控措施,让疫情防控的措施严起来、政策宣传的小喇叭响起来、全民抗疫的氛围浓起来。同时,舒城县人社局以“一张宣传台+多项政策”的形式,聚焦群众关心的政策焦点,利用疫情防控台开展起就业、城乡居保等民生工程宣传和政策解答工作,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积极传递疫情期间人社惠民政策“好声音”。

牵线搭桥让稳岗就业更有深度

疫情给生产和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但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刻不容缓,面对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难题,舒城县人社局主动作为,开展县内劳动力资源调查摸底统计工作,摸清劳动力底数;畅通来信、求助等渠道,登记收集各类重点群体就业需求;成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调研组,深入园区摸清企业用工缺口,收集招聘信息,分类型、分岗位梳理用工清单,制定招工企业简章和招聘单页。在了解就业和招工需求的基础上,以入户宣传、线上直播带岗、微信群公众号推送等方式扩大招聘与求职的宣传力度,为企业和求职者之间搭建一座双赢、互通的桥梁。

截至目前,共采集县内劳动力资源61万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4场,提供就业岗位38000多个,收集就业求职信息1100多条,达成就业意向数1000余人,其中:帮扶重点群体就业850人,帮扶率77.3 %;统计重点企业最新用工缺口1500人,实现帮招1450人,促进了群众就业和企业稳岗的有效衔接。

换位思考让民生服务更显温度

疫情之下,民生至上。换位思考是服务民生需求的最美姿态。

在疫情防控服务台,人社志愿者们耐心的为每位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或返程的小区居民进行多方沟通联系,做好报备和相关隔离防控服务,在确保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好特殊情况下群众的急难愁盼。

在办事大厅窗口。人社工作者们一边快速办理群众的业务,一边耐心接听几乎不断线的电话咨询。为确保企业和群众办理就业、社保等民生业务不受影响,舒城县人社局积极推进人社业务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同时,紧跟疫情形势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延续实行阶段性失业保险费率降低政策,允许特困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并免收缓缴期间滞纳金,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和社保优惠返还补贴力度。截至目前,开展“线上技能培训”830人,核定企业技能培训补贴99.6万元;已帮助10余家特困企业办理社保费用缓缴,真正让人社政策和服务走到企业、群众的身边和心坎上。

在人社标兵岗位。业务经办人正加班加点提前核定社保费征缴计划和养老保险待遇支付计划,并分别推送给税务部门和各家发放银行,确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上线期间社会保险费足额征收和养老金待遇按时发放不受影响,为疫情期间护民生、保稳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截至目前,核定全县1524家企业征缴计划,及时足额发放21881名企业退休职工养老待遇5218万元。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紧要关头,舒城县人社局切实践行特殊时期“人社工作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全力做好防疫和民生服务工作,让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办好、办实、办贴心,为全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