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情人有情,追薪维权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5-17 16:54信息来源:滁州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滁州市琅琊区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快处一起欠薪纪实

 

“是劳动局监察大队的程主任以及重点处和信访办的工作人员,帮助我们解决了我父母工资拖欠问题,结束了我们艰难的讨薪之路!”一封来自“E滁网”的感谢信吸引了众多网友点赞好评。

原来,419日下午1750分,琅琊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市里转办的网络舆情案件,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清琅别院项目班组老板孙某拖欠张某父母共计4万余元,多次讨要无果,18日张某持孙某给其父母出具的欠条复印件到清琅别院安置小区项目部,要求五冶先行垫付其父母的工资,因其所持的是欠条复印件,施工单位要求其父母到项目现场调查核实后,愿意先行垫付。张某父母均在南京,因疫情无法到现场,也不愿意等疫情结束后处理,双方协商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本着“有案必查”的原则,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监察员在接到案件后立即约谈项目相关负责人核实情况,通过实名制系统了解张某父母工资已根据考勤信息和劳动合同约定,通过银行代发形式支付,张某所持欠条复印件讨要工资的真实性存疑,必须对欠薪双方当事人进行监察笔录调查,因疫情管控,双方当事人无法到场配合调查,为化解民之所忧,监察员采取全程视频录音录像方式,对双方进行调查问讯,确认了孙某拖欠张某父母工资的事实。

在固定欠薪事实和清偿责任单位后,监察员立即启动简易处理程序,25日向分包单位下达了限改指令书,责令分包单位于511日前,先行垫付孙某拖欠的工资。张某对此结果非常满意,并对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其他有关部门监察员表达了感谢,并在“E滁网”上发帖点赞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的良好作风。

琅琊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始终将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摆在首要位置,对农民工欠薪案件,采取“快立案、快查处、快办结”的原则,第一时间对涉案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调查,对重大急难欠薪案件,大队联合各成员单位出重拳、下猛药、抓源头,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的违法行为。目前,大队正在重点开展根治欠薪执法月活动专项检查,对全区在建项目工地落实实名制考勤管理、工资专用账户设立、工资保证金存储和工资支付等开展检查,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工地责令整改,“掐断”欠薪源头。同时,各劳动保障监察员也积极做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以大队办理的实事案件为事例,深入企业和项目工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座谈、结合案例演讲等方式,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面对面的普及劳动保障法规政策,督促用人单位和项目工地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