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就业帮扶“四聚焦”乡村振兴“强动能”

发布时间:2022-05-20 09:44信息来源:歙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社职能,找准定位、围绕四方面精准发力,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创业,全力帮扶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农村居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聚焦平台搭建,畅通就业信息渠道。积极开展招工暨“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开展“2+N”系列招聘活动,线下入乡镇送岗上门,深入乡镇开展“家门口”招聘;线上搭建求职“云”桥梁,在线宣讲用工信息,搭建沟通桥梁;强化送人到岗服务,通过“点对点”务工输送等方式组织620人赴企应聘,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组织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0期,培训企业员工600余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3期,开展农产品加工、育婴员、茶艺师培训150余人,帮助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

聚焦政策落实,保障更高质量就业。积极落实“稳就业”帮扶政策,帮助重点群体稳就业促增收。聚焦中小企业吸纳主渠道,鼓励企业开发公益性岗位,累计安置困难群体104人,发放政策补贴56.22万元,发挥乡村龙头企业等就业载体作用,引导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发放就业帮扶基地补贴11.82万,惠及26家基地62人。持续推进退捕渔民就业帮扶政策,兑现发放各类补贴资金2.48万元。强化乡村公益性岗位监管,开发村路保洁等岗位优先帮扶农村半弱劳动力实现就业,岗位开发规模及资金投入规模较上年稳步提升,累计开发岗位1061个、在岗1055人,筹集乡镇公益性岗位资金352万元,发放补贴资金56万余元。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发放一次性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有序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全县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达1.8万余人。

聚焦金融支持,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用活创业扶持政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以创业带动就业。持续优化续贷“无还本”、放贷加力度、担保“降门槛”、审批“不见面”等服务,有效缓解创业资金压力助力茶叶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3年来累计开展创业培训班2395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逾3亿,引导2千余人成功自主创业,今年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余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193人,带动就业600余人。

聚焦创业引领,激发创业创新活力。鼓励引导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累计建成省级农民工创业园1个,省级孵化基地3个,创业孵化园3个,“青创-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颐高梦工厂”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吸引创业团队50余个、完成孵化企业百余家。支持练江夜市申报打造省级徽厨创业一条街,歙县披云山庄申报省级徽厨创业龙头企业,山水画廊丝绸文化园等7个项目申报黄山市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实施“新徽商回归工程”,组建新徽商人才库,入库人才1658名,持续激活返乡创业创新活力。截至目前,返乡入乡人才创办园区企业占比60%以上,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8家,今年以来,形成中化膜材料基地、皓山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观光园等投资意向6个投资达10亿。截至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数逾3万,创业带动就业活力有效激发,获批安徽省第二批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县(全市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