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开展专项检查为新业态劳动者“撑腰”

发布时间:2022-06-30 14:50信息来源:六安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维护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6月份以来,六安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专项执法检查,全力为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撑腰”。

六安市人社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骨干力量为成员的4个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组,对电商和网络直播平台行业、外卖行业、物流公司(快递)行业、网约车行业分别开展执法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座谈走访、交流询问等方式,全面掌握企业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执法检查中,结合行业特性,重点检查外卖骑手参保、网约车司机等参加工伤保险、快递行业工时与报酬、直播平台劳动关系等特性问题,并畅通投诉举报途径,严厉查处恶意欠薪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安市人社局建立市、县区联动机制,同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市人社部门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发现的个别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不规范等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当场反馈问题单位并责令限期改正,推动新业态企业提高依法用工的能力和水平。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六安市人社局将通过牵头相关部门落实联席会议机制、帮助平台企业建立调解组织、督促建立矛盾纠纷预防和调处机制、推动将新业态企业劳动用工管理纳入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等多项措施,积极营造重视、关心、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增强新业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