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筑牢防疫战线

发布时间:2020-03-26 16:50信息来源: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周梦扬,1995年3月出生,宣城市2018年“三支一扶”支农人员,服务于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人民政府。

  为抗击疫情,2020年春节以来,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三支一扶”人员周梦扬已经连续上班四十余天了。这些天以来,她始终坚守岗位,无怨无悔,用青春筑牢防疫战线。

    青春在履职尽责中闪光

大年三十万家灯火,她却坚守在禁放烟花炮竹不间断巡逻的路上,生物钟尚未调整过来,年初二又接到取消休假通知,所有人一律返岗。初三开始,防控战“疫”全面打响,她包保沈村社区卡口,负责登记来往车辆信息,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以及劝返集聚人群。一天下来,她冻得手脚冰凉,嗓子也哑了,没有吃上热乎饭,为了减少上厕所次数,她尽量少喝水……当有人劝她歇歇的时候,她总是坚定地说:“关键时候,组织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考验,也是对我的信任,我必须履职尽责,全心全意把工作干好,对得起组织,对得起青春”。

    青春在纾困帮扶中绽放

在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时,经常有人问她:“政府宣传出门戴口罩,我们买不到口罩怎么办?”现实情况确实如此。她一遍遍耐心解释:“现在物资匮乏,所有资源首先要保证医护人员和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当前最重要的是尽量不出门,避免不必要的交叉感染……”同时,她也在思考,应该做点什么,缓解群众提出的困难。于是她将防疫物资应该注重向低保户、五保户倾斜的思路汇报给领导,得到领导认可后,她连夜将全镇低保户、五保户人员名单统计出来,参与到有限的防控物资分配方案中去。“姑娘,你离我远点,别让我传染了你”,这是她指导一位五保老人戴口罩时,老人对她的善意提醒,她说:“我不怕,我年轻,抵抗力强着呢!”

青春在为人民服务中亮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二月中下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也成为她的工作重点。沈村镇有中小微企业近百家,员工人数千余人,为保证这些企业能够高效、安全运转,外地返岗员工的行程和健康问题有保障,她要求企业负责人坚持外地返岗员工隔离十四天制度,建立每日消毒工作台账,厂区消毒时拍照和视频留存,每次消毒记录要写清楚时间、地点、人员;她还积极宣传“安康码”推广,每户企业指定一至两人负责员工进厂前“安康码”申领和扫描工作,她到企业走访时,也都要随机询问员工“安康码”申领情况。

“喂,我都已经在厂里隔离十四天了,租住小区凭什么不让我进去?”这是一位阜阳返岗员工在电话里对她的大声责问。她一边与员工耐心解释,一边与企业和计生办核实,并积极协助其办理通行证件。每天,她都会接到几十个询问办理出入通行证事宜的电话,她总是不厌其烦逐一核实,短短几天时间已为外出务工人员及外地返岗人员开具了几百份证明,遇到特殊情况,加班加点都是常事。

 “我们都是不穿军装的年轻战士,我们用青春筑牢防疫战线,将人民与病毒隔离开来”。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