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毕业生
“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2 09:15信息来源:流动管理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皖人社秘〔2022128

各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体育)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卫生健康委、林业局、乡村振兴局、团委:

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十一部门《关于实施安徽省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皖人社发〔202116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

皖办发〔201743号)精神,结合实际,现就我省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聚焦乡村振兴,充分明确三支一扶计划招募条件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稳定就业等方面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要点难点,科学确定三支一扶计划招募条件,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流向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六稳”“六保

(一)确定招募规模。立足基层人才实际需求,依据单位空编空岗实际情况,合理设置2022三支一扶岗位规模,重点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向乡村振兴协理、基层社会保障等岗位倾斜,做到精准招募。2022年,我省计划招募1273名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工作。具体计划见岗位表。

(二)明确招募范围。结合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政策,进一步明确“三支一扶”计划项目人员招募范围。一般为本省范围内,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或毕业两年内的毕业生;尚在劳动合同期内的基层特定岗位人员;服务年限不少于两年,且考核合格、服务期满三年内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等。

(三)细化岗位要求。丰富招募岗位,根据乡村振兴和基层用人需求,细分农技、水利、林业、支医、支教、乡村振兴协理、基层人社平台、青年工作等工作岗位,科学合理细化岗位要求。支教岗位原则上需明确具体教学层级和学科科目,农技、水利、林业和支医类岗位可设置涉农、涉水、涉林和医药卫生类专业,乡村振兴协理需明确建筑规划和法律类岗位的专业要求,提升高校毕业生与岗位的匹配度。明确招募岗位的主管部门和服务单位,帮助高校毕业生提高对招募岗位的认知程度。

二、把握时间节点,稳步推动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进程

(一)宣传发动。5月底前,三支一扶办将在省内有关媒体、相关网站平台发布《安徽省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公告》,各地各部门要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卫健委可结合招募计划,有重点地面向省内外农业、水利和医学等院校进行宣传推介。省教育厅要督促各省属高校,借助校园融媒体、宣传栏、海报横幅等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的知晓度。各地要通过当地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和相关政策。

(二)网上报名和资格初审。考生统一在安徽省人事考试网(www.apta.gov.cn)网上报名,各县(市、区)三支一扶办和省水利厅直属事业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所辖地区(部门)岗位的资格初审工作。资格初审应由责任心强、业务熟悉的人员承担,按照“谁审查、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三支一扶招募开考比例为2:1(其中,农技、水利、支医类岗位不设开考比例),达不到开考比例的,取消、相应减少或调剂该岗位招聘计划数。

(三)笔试。72日,全省统一组织考试,考务通知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另行印发。

(四)资格复审。根据笔试成绩,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三支一扶办和省水利厅按招募计划1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资格复审名单,并于7月底前完成资格复审和确认工作。凡不符合条件、不能提供规定证件及逾期未办理资格复审和确认手续的,视为自动放弃,取消其体检、考察资格。经复审确认后,参加体检员额空缺的,按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间内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等额递补。各地各单位要严肃认真核验报考人员提供的相关材料、照片和信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

(五)体检和考察。在通过资格复审和确认的考生中,按照招募计划1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体检名单,体检由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三支一扶办和省水利厅于810日前统一组织,在县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开展。参加体检人员须按照各市有关规定缴纳体检费用,待正式上岗后,由省三支一扶办统一按每人4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因自行放弃或体检不合格等原因,未正式录用上岗的,体检费不予补贴。对体检、考察不合格者,按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等额递补,各可递补一次。

(六)公示。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和省水利厅拟招募人员名单在指定官方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为3天。

(七)确认录用。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和省水利厅须于820日前完成招募工作,并将拟招募人员的个人信息上传管理信息系统。825日前,上报《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登记表》(见附件2,纸质版一份)和2022年到农村基层从三支一扶工作人员信息表》(见附件3,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等相关材料;完善管理信息系统内的基本信息,根据岗前培训和服务单位确定情况更改拟招募状态为当前在岗状态。

(八)培训上岗。91日前,新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到服务单位报到。各县(市、区)三支一扶办要指导和协调各服务单位做好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生活安排等工作。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和省水利厅可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方式组织2022年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帮助尽快转变角色,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组织领导,有效保障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质量

(一)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三支一扶工作,将其作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抓手,建立起省、市、县三级组织领导体系,各级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强化协调联动,做好人员分工,细化工作流程,把握时间节点,注重提高工作效率,保质保量完成招募工作。

(二)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贯穿在三支一扶招募全过程,落实相关防疫举措,必要时省“三支一扶”办可能会根据招募进程,动态调整相关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动态协调机制,及时调整工作进度,确保招募工作稳定有序。

(三)强化人员后续管理。严格落实《安徽省三支一扶人员管理办法》和《关于实施安徽省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的通知》(皖人社发〔202116)要求,及时更新完善全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工作管理信息系统,落实人员培训、考核奖惩、资金保障、就业安置等各项服务保障措施,加大人员监督管理和关心关爱力度,充分激发人员干事创业热情。

招募有三支一扶人员的省直水利系统参照执行。

人:周男

联系电话:0551-62663181(传真)

    箱:rstscc@163.com

 

附件:1.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分配数(略)

         2.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登记表

               3.2022年度到农村基层从事三支一扶工作人员信息表

 

附件1-3.doc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中共安徽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水利厅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安徽省林业局             安徽省乡村振兴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安徽省委员会

                             

2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