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宣讲团赴皖宣讲

发布时间:2019-12-17 21:55信息来源:法规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7日至28日,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宣讲团赴皖,先后在合肥市人社局和六安市金寨县人社局开展2场宣讲会,人社部行风办宣传组副组长李艳秋带队并讲话,省人社厅党组成员黄杏主持宣讲会,省人社厅和合肥、六安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500多人参加宣讲会。

倪芳芬、柳飞、金彩虹、王玉、方博等5位“人社服务标兵”作现场宣讲,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做法、感人事迹。作为长期坚守在基层一线的“人社服务标兵”,他们倾情奉献、真情待人、热情服务,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树立了新的标杆。参加宣讲会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以“人社服务标兵”为榜样,认真学习标兵的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李艳秋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加强行风建设,扎实开展“人社服务标兵”学习宣传活动,以标兵精神作为履职尽责的动力,以标兵业绩作为开展工作的标杆,焕发初心向党、信仰弥坚的政治品格,培育心系群众、为民造福的道德品质,多学追求卓越的好把式,多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多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立足本职岗位,从一点一滴做起,扎实努力工作,再创新业绩、建功新时代。

黄杏强调,要以“人社服务标兵”宣传团赴皖宣讲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优质服务的内生动力,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以一刻不停歇、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行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人社干部队伍,努力形成“人人是窗口、处处是形象、个个都是人社通”的良好局面,积极塑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标兵”品牌。

                        

  附:5名“人社服务标兵”事迹简介

(一)倪芳芬:“跑腿局长”“洋山人的好闺女”

倪芳芬,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局长,土生土长的洋山人。2004年底,她进入嵊泗县人社局洋山分局工作。在这个面积4.19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她一刻不停歇地耕耘了15个年头。一年4万多笔的业务量,为她带来“快手阿芬”的称号。

  十几年来,倪芳芬跑遍岛上的每一个角落,换过5辆自行车。对于身体不便的群众,她主动上门服务,帮助群众把事情办好。从2013年8月开始,她坚持每月的15、16号,坐船乘车前往上海惠南工作站为小洋山动迁居民报销医药费,连续三年多时间,一共办理了2700余笔报销费,为群众节省路费40余万元。“群众事、即刻办”,这是倪芳芬的信条。她甚至把自己的家变成了另一个“材料受理窗口”,离家不锁门,办事群众可以把材料放在她家桌子上。

她是洋山人眼里的好闺女,她因此荣获浙江省“最美人社人”称号,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社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二)柳飞:“朝堂村”模式打造者  百姓不富心不甘

    柳飞,江西省人社厅后勤中心副主任。2015年8月,被省人社厅任命为扶贫工作队队长,赴驻横峰县岑阳镇朝堂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百姓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朝堂村是传统农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28人,属省级“十三五”贫困村。作为第一书记的柳飞从加强党组织建设入手,打造朝堂村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

他围绕“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探索实现“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模式,村民“租土地、门口干、跟着种、有分红”,腰包鼓了起来。

百姓不富心不甘,村不和谐心不安”,柳飞践行了向村民做出的庄严承诺。2017年朝堂村整村脱贫摘帽,成为横峰县优秀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村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柳飞连续4年获横峰县优秀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先进第一书记等称号;2015-2016年度、2015-2017年度省派定点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三)金彩虹:“背包客”愿做一道美丽的彩虹

金彩虹,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两河口镇劳动保障员。她工作所在的两河口镇距离小金县70多公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大学毕业生金彩虹在该镇工作5年来,倾情为民,真情奉献。如今镇上的群众不管是参保还是外出务工,都听“金妹儿”的。

从“门外汉”到熟悉开展社保工作的“行家里手”,金彩虹孜孜不倦,不懈努力。她下功夫学习人社业务,总是用耐心、细心、诚心和恒心为群众答疑解惑。金彩虹掌握全镇每家每户的家庭状况,劳动力自然条件、培训愿望、就业愿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情况,分门别类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并把重要内容记在本子上。她每个月要完成群众家访50余人次,最远的村子,一个来回要走4个小时。为了使群众及时了解人社惠民政策信息,她将全镇1400余户群众的信息录入短信平台,再通过短信平台将信息发送至群众手机。两河口镇居民的参保率不断提高,从2013年的66%增长到如今的100%。

2017年,金彩虹被评为四川人社系统“优秀服务标兵”。

(四)王玉:求职者贴心的“娘家人”

王玉,安徽省淮北市劳动就业管理局职业指导师。她曾经是一名纺织企业下岗工人,2005年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考来到淮北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从事职业指导服务工作,已经有14个年头。

她把就业小窗口当作服务群众、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作为一名职业指导师,她每天用微笑温暖每一个前来求职的人,用细心、耐心、爱心为他们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成为求职者贴心的“娘家人”。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招聘的基础上,她还坚持在笔记本上记录求职者的个性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指导,以确保他们求职的成功率。十多年来,她共向3万多人提供了职业指导,受到广大求职者的好评。

2016年,王玉被中国就业促进会评为星级职业指导师;2017年,她被推选为安徽省“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团成员;2018年,淮北市劳动就业管理局为她设立“国家级职业指导师工作室”。

(五)方博:“宁愿自己麻烦百次,不愿群众麻烦一次”

方博,安徽省六安市人社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市人社局驻政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她始终秉持“窗口工作无小事”的理念,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受到服务对象的肯定和好评。

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全覆盖,推行综合柜员制、一站式服务,30%的事项办理全程不见面,推出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困难帮办服务等各类便民贴心服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窗口业务办理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六安人社”手机APP推广,以及就业创业、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电子社保卡等人社政策系列宣讲活动。

在窗口服务工作中,她坚持做到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努力让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让每一名前来办事人员乘兴而来、满意而归,实现了服务沟通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全年服务零投诉,做亮了人社服务品牌。(厅政策法规处)


“人社服务标兵”宣讲团赴皖1.png


“人社服务标兵”宣讲团赴皖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