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实录
政风行风热线|稳就业、促创业、惠民生,省人社厅组合拳取得优成效
嘉宾:

时间:2023-9-20 11:00

摘要: 9月20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光林率就业失业处、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劳动关系处、工伤处、劳动保障监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与听众和网友进行了交流。全省16个市人社局负责同志也都在线收听和参与了节目。
文字实录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光林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光林介绍,今年以来,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就业、促创业、惠民生、降费率、强人才、治欠薪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1-8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7.35万人,同比增长6.28%,完成年度任务的84.34%。我省就业工作获国务院表扬激励。上半年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38元,增速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至8月底,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1615万人、3414万人、880万人、687万人,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至8月底,招引博士后837人。新增技能人才3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1.2万人,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75.58万人次,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23.57%112.4%107.97%

节目中,多位听众打来电话、发来微信,分别就职称申报、求职创业补贴、电子劳动合同等问题与上线嘉宾进行了咨询和交流。 


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刘楠  

合肥汪女士:我是省直事业单位的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但是去年忘记学习继续教育了,这个会不会影响我职称申报啊?怎么来进行补救呢?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副处长刘楠 我省自2019年起,在申报职称的最近一个任职周期内,年度继续教育学时平均达到规定学时(其中公需课目30学时,专业科目60学时)即可,但不得在一个年度内突击完成最近一个任职周期内所需学时。如,2022年度公需课未学习,可在完成2023年度学习基础上,再多学一个专题,达到规定学时即可。


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进 

合肥朱先生:我今年刚刚毕业找到工作了,但是单位跟我签订的是电子劳动合同。我不太了解,这个电子劳动合同的效力怎么样呢?是不是没有纸质合同那么有保障呢?

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和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指引》(人社厅发〔202154号)等,电子劳动合同与纸质劳动合同具有同等效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采用电子形式订立劳动合同,应当使用符合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电子签名(章)。用人单位应保证电子劳动合同的生成、传递、储存等满足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确保其完整、准确、不被篡改。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和上述要求的电子劳动合同一经订立即具有法律效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按照电子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我厅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开发了《安徽省电子劳动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并于今年79日在宣城市正式上线应用,进行试点,启动仪式上签订了我省第一份电子劳动合同。我们近期将总结宣城的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电子劳动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并适时在全省推广使用。届时,欢迎广大企业和劳动者使用。


省人社厅就业失业处四级调研员罗海娣  

微信平台网友:我是一名2024届的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创业补贴的具体发放对象、标准是什么?如何去申请呢?

就业失业处四级调研员罗海娣: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具体发放对象为安徽省内高校(含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2024届毕业生,主要包括七类群体,分别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高校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家庭高校毕业生、高校就读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属于特困人员身份的高校毕业生。我们将按照1500/人的标准一次性发放求职创业补贴,主要用于补助毕业生求职创业过程中的相关费用。补贴发放工作于10月份启动,到时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可通过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支付宝市民中心、微信小程序、安徽政务服务网四个渠道进行网上申请,网上申请只需填写简单的个人信息,由系统自动审核,无需提供相关材料。信息系统自动审核校验不通过而毕业生认为自己符合申请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在信息系统下载相关申请表格,填写纸质申请表,并携带相关证明材料,提交所属院校进行人工审核校验。这里特别提醒的是,只有先进行了网上申请没审核通过的,才可以进行线下申请。


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程伟 

宣城沈先生:我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今年我们家想申报“安徽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请问这个示范单位是怎么进行评选的?

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程伟:根据《安徽省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由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具体组织实施,每年开展一次。评价主要依据日常巡视检查、书面材料审查、举报投诉查处以及专项检查等劳动保障监察和其他有关工作中取得的用人单位上一年度信用记录,按照初步评价、征求意见、社会公示、复核评定等程序进行。经评定,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划分为ABC三级:用人单位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评为A级;用人单位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或存在拒不履行整改指令、行政处理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决定等情况的,评为BC级。其中,连续三年被评为劳动保障诚信A级的用人单位,可向用工所在地的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报认定“安徽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用人单位可登录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上办事大厅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模块,注册后自行申报。


省人社厅工伤处处长刘雪峰 

微信平台网友:今年公布的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较去年有所提高,部分企业及参保人员认为缴费负担加重,对此是怎么看? 

工伤处处长刘雪峰:国家规定,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参保单位按本单位全部参保人员缴费基数之和确定缴费基数。为了避免参保人员退休后养老金水平差异过大,国家明确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也就是说,缴费基数上下限提高只对缴费基数低于下限或高于上限的参保职工有影响。考虑到提高缴费基数后企业需补缴缴费差额,为避免出现集中补缴的情况,减轻企业人力成本负担,我们今年继续延续实施年底前分次或一次性补齐缴费基数差额政策,期间不加收滞纳金。同时,对于执行缴费基数下限暂行标准的企业以及灵活就业人员,其缴费基数差额部分的资金,可选择抵扣剩余月份的缴费或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