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决策 > 规划计划 > 工作规划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2-20 17:49来源: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浏览量:

2023年,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就业、促创业、惠民生、降费率、强人才、治欠薪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方面双向发力,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一是调整优化就业政策。将就业工作与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深度融合,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进一步优化调整稳就业措施,落细援企稳岗政策,全力促发展惠民生,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2.22万人,同比增长4.64%,完成年度任务的106.2%二是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开发政策性岗位20多万个、拓展市场化岗位100多万个。加强政策供给,按需提供“131”服务,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加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总体稳定。三是切实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深入推进三级三方服务千企行动,动态确定重点用工服务白名单企业1125家,解决重点企业用工42万人。建立四上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制度,创新开展四上企业用工需求调查,首次遴选发布全省民营企业吸纳就业百强四是大力推进创业安徽建设。发挥科技服务业作用积极推进创业安徽建设,完善工作调度考核机制,吸引海内外4800多个优秀项目参加第二届创业安徽大赛。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退役军人等创业者超15万人,科研人员创业者1万余人,开展创业培训13.1万人次。

(二)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民生保障安全网、收入分配调节器、经济运行减震器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出台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政策。印发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实施方案,稳妥实现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出台推进补充工伤保险发展通知,创新性将补充工伤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包括新业态从业人员在内的各类就业人员二是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实施期限延长至2024年底,通过免申即享”“直兑直达扩大政策覆盖面。三是加强社保经办服务。实施数据找人计划,不断提高参保扩面质量。人社部在我省阜阳市召开数据找人计划现场观摩会,推广宣介安徽经验做法。在皖事通上线社会保险查询英文版,为外籍人才提供便捷服务。开展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健全完善基金监管制度居民服务一卡通美好生活伴你行入选安徽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佳创新案例。

(三)切实壮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人才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一是聚焦首位产业加强人才招引。围绕促进汽车首位产业发展,会同相关部门实施汽车人才引育工程,明确14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举措。推进市场化引才,建立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层次人才全球服务合伙人机制,为企业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2880人。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人才招引,全省共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活动1600场次,意向引进高校毕业生25.17万人。开展引进博士后青年人才云聘会”3场次。支持近80所技工院校围绕汽车产业发展设置专业,有效保障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二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大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我省选手荣获6金、3银、1铜和55个优胜奖,金牌数位居全国第5位,较首届大赛增长200%出台技工强省政策实施细则37条。开展高校毕业生技能评价试点,11所院校评价认定高级工8600人。新增技能人才58.78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0.99万人承办全国首届博士后揭榜领题现场交流活动,举办安徽省第二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三是切实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创新建立省领导联系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机制,皖工徽匠品牌持续擦亮。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集成化构建线上线下人才服务体系。发放江淮优才卡626张。

(四)扛牢根治欠薪政治责任,劳动关系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一是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出台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推行农民工维权二维码,开展安薪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开发运行省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促进各项保障制度落实二是加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印发《安徽省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我省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认定200名省级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18家省级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开展春季要约行动,引导全省708户新就业形态企业签订集体合同,涉及劳动者70184人。三是提升调解仲裁质效。制定出台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实施仲裁员联系企业制度。开展全省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行动,夯实调解组织建设的基础保障。组织第三批金牌调解组织培育选树活动,在全省选树50家金牌调解组织

二、2024年工作安排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人社事业创新发展。一是全力以赴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以强化就业优先为导向,向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向劳动者发放失业保险金、技能提升补贴等,实施稳岗贷助企稳岗扩岗,增强企业吸纳就业能力。加大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支持力度,稳定扩大政策性就业岗位规模,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健全多元化专业化基层就业服务体系,实施稳就业提质扩量服务家门口就业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创业安徽建设二是着力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固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以灵活就业人员等为重点实施数据找人计划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三是切实加强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青年学子安徽行和博士后招引云聘会聚焦重点产业常态化开展“2+N”专场招聘。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制定集成电路、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职称评审标准条件。推进技工院校双高建设计划和长三角师资培训计划,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职业技能评价。四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农民工工资专户、实名制等制度落实和工资支付智慧预警监管,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执法,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制定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激励举措,加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体系建设。依法公正及时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提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质效。五是不断加强系统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创新开展民呼我应,制度化开展四下基层。大力实施数字人社建设,开展人社快办行动,持续深化人社行风建设。发挥好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功能,探索推动实现同城待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