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 政策法规 > 本级文件

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18 15:27来源: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浏览量:

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我要办档案托管

“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数据资源局,合肥、宿州市政务服务局:

现将《安徽省推进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3年6月2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安徽省推进我要办档案托管

“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

 

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广大流动人员提供更加便捷、更具高效、更有温度的经办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各项业务,通过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推进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应用,实现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托管有关事项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

二、工作目标

  符合办理条件的流动人员,提供(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流动人员)档案的转递,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依据档案记载出具证明等服务事项,建立跨业务联办机制,并实现办理过程全程跟踪、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完成一件事一次办理。

三、联办事项

(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流动人员)档案的转递,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依据档案记载出具证明,提供政审(考察)服务,(流动人员)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

四、职责分工

1.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牵头整体工作,做好全程推进、沟通协调、系统对接,同时认真梳理业务流程、规范办事指南、统一办事标准等,实现线上线下并联办理。

     2.数据资源管理部门(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负责提供线上线下的办理渠道、集约通用的能力支撑、并联审批的协同平台、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交换通道。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推进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是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的重要要求,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责,确保此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

2.细化工作举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业务部门负责编制申请表单信息、提交材料清单、联办工作流程图,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保障数据准确;业务部门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做好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相关数据对接,保障共享渠道畅通运行、共享数据及时更新,确保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扎实有序推进。

3.统一事项标准。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安徽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认领省级部门统筹的相关服务事项,对应编制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流程等要素信息,规范统一材料名称、电子证照名称、办理结果名称等,涉及的办理项(办事指南)要实现全省一单”“全省通办,为群众提供标准、规范、精准、友好、直观的办事指南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规范高效运行。

4.加大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利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实体办理窗口等途径,多渠道宣传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切实提高“一件事一次办”的知晓度,提高人民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王韵文  0551-62628666

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李方东  0551-62999664

 

附件:1.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流程

2.事项流程图

3.联办事项清单

4.表单信息

5.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联办申请表

 

 

 

 


附件1

 

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办理流程

   

一、实施目标

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通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联办渠道。符合“我要办档案托管”联办条件的人员,可实现“(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流动人员)档案的转递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依据档案记载出具证明,提供政审(考察)服务,(流动人员)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6个事项联办,申请人可根据场景引导,选择需联办的事项和办理结果送达方式(现场领取或邮寄)。

    二、实施方式

(一)线上实施

1.服务渠道建设。申报入口,线上在省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开通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入口,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通过线上渠道提交联办申请。承诺勾选,申请人认真阅读“用户须知”并勾选同意后,进入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模块。事项联办,申请人根据实际情况,勾选需要办理的事项,包括(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流动人员)档案的转递,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依据档案记载出具证明,提供政审(考察)服务,(流动人员)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其中,因档案未到档入库原因,申请人如果勾选(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则(流动人员)档案的转递,依据档案记载出具证明,提供政审(考察)服务,(流动人员)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为不可办理。申请人如果勾选(流动人员)档案的转递,依据档案记载出具证明,提供政审(考察)服务,(流动人员)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则(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为不可办理。信息录入,申请人根据选择办理的事项填写相关表单信息,上传申报材料。

用户提交办件后,平台将办件分发至相应部门进行审核,申请人可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及时查看各环节审核结果。(责任单位: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管理部门)

2.我要办档案托管。省政务服务平台接收到申请人档案申领信息后,推送至安徽公共招聘网安徽省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系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核实信息,对申请事项即时受理,并将办理全流程环节信息即时同步反馈至省政务服务平台。(责任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二)线下实施

为满足流动人员多样化办事需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应设立综合窗口,流动人员可通过线下渠道提交联办申请,畅通线上线下并行办理渠道。鼓励向有档案管理服务业务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延伸拓展,推行“就近办”“多点可办”。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