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四个一体”着力构建欠薪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08:33信息来源:六安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4年,六安市围绕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全链条、各环节,以“四个一体”,着力推动源头预防、过程监管、依法清欠、违法惩戒的综合欠薪治理迈上新台阶。

坚持一体谋划,推进源头防治。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在出台《关于建立保障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基础上,联合行业部门完善《管行业就要管工资支付六个一源头治理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意见》,确保以落实工资保障制度推进根治欠薪源头治理。积极开展“新春第一会”“开工第一课”系列活动,引导推动制度真落地、见实效。

坚持一体推进,强化治欠合力。坚持进一步调整完善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并逐部门细化工作职责。专项修订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暨“管行业必须管工资支付”考核细则》,明确“落实工作机制、推进源头治理、办理欠薪问题、查处违法行为”4项考核指标,明确“人社牵头,行业主抓”,推进相关行业部门扎实做好本部门本领域欠薪治理,凝聚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合力推进的治欠格局。

坚持一体办公,畅通维权渠道。持续推进根治欠薪“1+2+3”工作机制,在坚持每周三集中联合接访日的基础上,实行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集中办公,结合行业主管部门分站式维权窗口”“劳动保障监察综合维权窗口施工项目农民工工资协调办公室多种线上维权渠道,以及市长热线、欠薪平台等,全面畅通劳动者维权通道,确保多点发力、多方接诉、高效办理。

坚持一体整治,强化欠薪查处。用足用好人社+行业”“行政+司法”“处罚+刑事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严抓欠薪问题线索分类办理,实行交办、转办,并加大督办、法办力度,对查实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问题线索,联动行业部门、公安机关予以严厉打击,确保形成强大震慑。同时,持续开展投诉问题回访,加大督查通报力度,确保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