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四聚焦四强化”稳就业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12-09 10:59信息来源:宣城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宣城市人社局以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为抓手,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聚力稳市场主体、保重点群体、促供需对接、优就业服务。截至10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98.21%,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聚焦市场主体,强化稳岗用工保障。坚持稳字当头,下好助企纾困“先手棋”,围绕“降、缓、返、补”,顶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社保政策、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等,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稳岗扩岗。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援企稳岗政策和经办流程的宣传解读,实施稳岗资金发放“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确保人社惠企政策应享尽享、速享即享。今年累计为1.4万家企业兑现人社领域惠企政策2亿余元。聚焦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持续开展保障企业用工八大行动、稳就业“百日攻坚”行动、“三级三方服务千企”行动,着力为企业提供用工、培训等服务。今年以来,为3336家企业解决用工4.14万余人。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4万余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77万人。

聚焦重点群体,强化精准帮扶措施。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摆在突出位置,多渠道强化就业帮扶。深入开展“百校百企千岗”校园招聘、万名大学生来宣城开展社会实践实训实习、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加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跟踪服务,就业帮扶率100%。深入实施“53353”拓岗计划,确保高校毕业生有业可就。全市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3932个,开发短期就业见习岗位1703个,开发公益性岗位2869个,开发临时专项岗位1266个,政策性岗位招录2254个已完成。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群体,组织实施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为就业援助对象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送政策等集中帮扶活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截至目前,全市失业人员再就业1.39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38%;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44万人,完成目标任务162%

聚焦供需对接,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坚持在就业供给端和需求端共同发力,搭建多样化对接平台,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匹配,着力解决用工难、就业难“两难”困境。常态化开展“2+N”招工引才、人才夜市等特色招聘活动、创设大型商圈“招聘求职长廊”、搭建市区一体的线上线下“零工市场”,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就业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已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2819场,参会单位6.37万家(次),提供就业岗位70.9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7.79万人。紧扣实现更加充分就业,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三公里”就业圈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线上“配对”,线下“配送”,实现岗位“配成”,有效促进居民家门口“码”上就业。截至目前,全市“三公里”就业圈平台已实现98个城市社区全覆盖,并延伸到71个农村社区()。平台入驻经营实体10406家,发布职位数13382个,登记求职者33576人,促成供需对接4595人次。

聚焦创业创新,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坚持“政策扶持、培训引领、以赛聚才、载体建设、科技创新”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深入推进“创业宣城”行动,打造“创业在宣·城邀你来”创业品牌,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大赛等多元化创业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创业培训4694人次,创业成功47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122万元,带动就业4998人。为421名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63.15万元。